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回忆】征途望断(六十四)终篇 一笔千秋

(六十四)终篇 一笔千秋

次日天明,朝阳如梦。元佑七年正月十六,朝堂之上,一片欢欣。

论功行赏,加封。

人人沉浸于胜利的喜庆中,沉浸于即将到来的新朝的期待之中。只是,太子萧景琰始终镇定而坐,看不出丝毫情感。又或者,内心波澜起伏。

太多的人忘记,太多的人不知。只是,这一份情,忘不了,受过的伤,愈合不了。

只是一点一点醒悟,一点一点地改变。既然不可能放下,便不能再辜负。

原靖王府,密室之中。暗道已封得不留痕迹,内室边的密室却依旧在。一人推开门,神情暗淡。

案几上,放着一颗明亮的大珍珠。他没有带走。

见此,泪水又不知不觉地滚落,待发现时,已是泪流满面。

捧起珍珠去了林氏宗祠,祭放在林殊牌前。那块红绢无声落下,“故晓骑将军林氏讳殊之位”,牌位依旧明亮得刺人,只是此刻,刺伤了心。

入夜,东宫的一间素室之中,点了一盏油灯。烛火摇曳。

亡者名册还在手边,萧景琰轻轻翻开,颤抖的双手拿起笔,从最低层士兵抄起,一一抄写。

每一笔,都带着万分敬意。

每一笔,都写得很慢,写得很认真。

一笔一画,一人一名。

速度越放越慢,就是不愿翻到那一页。

仿佛那样,就从未发生过。

终于,两手冰凉地翻到了那一页,见到了他。

蘇。哲。

梅。長。蘇。

林。殊。

再写不下去,那个名字,才写了一笔,便再忍不住,伏案大哭。

闭上眼,一片灰黑。

伏首恸哭,失声抽噎。

一幕幕划过心头,徒添伤悲。

他初至京城,素颜白衣,机诡满腹。

“我想选你”四字依旧清晰,字字坚定;他低眉浅笑,藏起太多明亮。

依旧记得他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动作。

手不停抖动着,落笔,“蘇”字一笔一划都写得极慢。时间仿佛凝固住了一般,只有烛火摇曳。

蘇中含殊。哪怕再改,他也是那个明亮少年,金陵城内独一无二的那个少年,是为“殊”。

昏迷不醒,他朦胧地喊着“父帅”;病痛难耐,他不忘安慰着,“景琰,别怕”。

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可他终究再也不是昔日的那个林殊了。光芒四射的林家之殊,从不知寒意为何物,从不因风寒而气衰的赤焰少帅,终究回不去了。

可是,心还在。

“哲”字落笔,艰难转折。泪水已打湿了纸张,墨色晕染。

哪怕面目全非,哪怕剉骨削皮,终归动摇不了那颗初心,一颗赤子之心。

他博览群书,通晓机关,看透人心,当得一个“哲”字。明哲,通达,兼济天下。

家国为重,天下为重。是他之心,亦为我心。

蘇哲。卸下苏先生的阴冷与不择手段的伪装,他是心怀百姓号令群雄的江左梅郎,他是琅琊榜首公子如玉的梅长苏。

十二年风云,十二载筹谋。

梅。幽然淡薄,苦寒后的绽放;梅岭涅槃,大火后的重生。

長。长相忆,长相思,长相守。只愿天地长久,愿百姓安康长久,愿和平长久。

蘇。苏浙江南,望安好。昔日林殊,便隐于苏,隐于斯吧。

他本是想功成身退的吧。只是烽火无情。

这三月,他做回林殊。体会着骨子里的那种畅快淋漓。放声而歌,仰天而啸;横槊而诗,酾酒而饮。

想必,他是满足的。

重回战场,爱将挚友环顾,倾心相持,重现林氏风骨,再扬大梁国威。

都够了,足够了。

他已安矣,亦必乐矣。我又何苦执念于此?

惟以为念,惟以为记,我不过放不下,不过是思念罢了。“蘇哲”二字写完,泪雨阑干。

可忆你我十七载少年?素袍银枪,呼啸往来。

可忆你我十二载殊别?生死别离,常忆长伤。

可忆你我两年风云改?不变你我初心。

“景琰,这次去东海,给我带颗珍珠回来当弹珠玩,要鸡蛋那么大的。”

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”

“苏某怎可与林少帅相提并论?殿下过奖了。”

“萧景琰,你有情有义,可你怎么就没脑子!”

“景琰,别怕……”

“景琰,让我去。大渝还是我最熟悉的敌人,北境依旧是我最熟悉的战场……景琰,三月之内,我定能平此乱。”

……

当时烽火骤,陈情此时休。

“殿下,休息吧。”再响起,已是柳氏温婉的声音。泪眼婆娑。再苦劝时,又潸然泪下。

“你快休息吧。身子要紧。”声音也温和起来,拉起柳氏的手,“你身孕在身,还是好生休息为是。我……我只是……”

“景琰,我懂。”目光相遇。叹其大义,惜其华年,林氏风骨,将永远烙于心中。

金陵灯火阑珊,惟余一盏油灯,一枝素笔,一颗初心。

【尾声】

元佑七年秋,冰冷的大殿内,凄凄凉凉。抵不住梦中走近的故人,禁不过声声诘问,悔不过当初,恨不过今宵。梁帝萧选呼出了最后一口气,两行浊泪无声滴下。

惟余一片叹息声。白麻衬得气氛格外凝重。萧景琰领各皇子跪拜,恍然间,故人身影迷离。

一拜。阖家欢乐。小殊和自己正绕着皇宫嬉戏,祈王兄与父皇论辩。但求安康繁荣。

再拜。翻脸无情。只当生死离别,他却挑起重担,以一己之力平冤学耻,一笔千秋。但求君心不疑。

三拜。遥望烽烟。他一骑绝尘,力挫大渝,安定百姓,天下大义。金陵城内,望断征途。但求天下平安。

烛影摇曳,斯人已去,斯事已了,斯情已结。

愿振新朝。

守孝满一月,择日登基。一袭纯黑金线龙袍,庄严肃穆,一身正气。朝堂辩论,文武张弛。简能而任,择善而从。

金陵城中常见萧景琰微服私访,体察民情。挑灯夜读,仿鉴古人之治。每当想起小殊时,萧景琰总是心中一震,看着文书,便愈加勤奋。

逝去的,莫失莫忘。

当下的,倍加珍惜。

只有体会过痛彻心扉,才会对拥有的更加眷恋。

霓凰终究没再回过帝都。交托了穆王府,抽身而退,只难得略加指点,其余时候便寄情山水。乐民之乐,哀民之哀。

那日在军营中,宫羽一身素装,含泪呈上林殊手书。

一眼便认出那熟悉的字迹,已泪如雨下。读完书信,她惨然一笑——此身,为林家妇,不变。再抚摸一下薄薄信纸,便靠近了烛火,看其化为片片飞花。

取出十多年前的婚约,字迹已淡,纸张微黄,她却笑了。

已是太后的静妃终日依旧照顾花草,调制药膳,不变间却已大变。不知何日,她两鬓霜白,泣泪成殇。同样望过,盼过,到头来依旧一曲心伤,无人与歌。

蒙挚曾看着林殊长大,知晓那涅槃,是陪他一路走过来的。如何不伤?如何不痛?可是耳畔时常提醒着他:“蒙大哥,你回去以后,要好好辅佐景琰,忠直不二当属你了。”“可你……”“我十四年前便已注定,现下又多了这十四年,还平冤雪耻,岂不快哉!……蒙大哥,你和景琰……一定都要好好的……”

一遍遍回响,一次次让他坚强。统计军功,升降军职,安抚伤亡,庆贺胜利,他一力完成。

最后,赤焰旧部与出征新军整编,少儿郎意气昂扬,赤焰男儿依旧神采飞扬。英姿飒爽,迎风而立。

萧景琰提笔,大书下“長林軍”三字。

念长苏之智,记林殊之忠。

抬眼望金陵风云,极目无穷。眺望大江东去,孤帆远影。碧空尽处,惟见长江天际流。

暗香幽幽,江山皆没入一眸。

苏宅与靖王府依旧是一墙之隔,那些掩去的故事将永远成为秘密,不为人知。

苏宅一直空置着,庭院深深,却再也没了斯人身影,听不到他的苦心劝谏,听不到他与飞流玩笑,听不到他的翻书声,听不到他的咳嗽声……

靖王府的习武场依旧,武人风骨依旧。只是再也没有景琰与小殊的嬉闹,再也没有无助凄凉,再也没有痛苦,没有哭泣……

几百年后,几千年后,还有谁记得梅长苏,还有谁记得萧景琰,又有谁知晓那一墙之隔的故事?

而天下安康,海清河宴的时代因其而起,一颗赤子之心,一份千秋情谊,不息。

征途望断,愿再无征途。


《征途望断》 全文终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