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涅槃(上)

*龙叽x凤羡(一直想摸一摸的龙凤梗并 @子夜渔樵 樵爹,你要的漫天血色)

*摸一摸奶羡和奶叽、老祖羡、少年叽

*还有汪叽十三载寻妻的故事

*时间线请务必关注小标题前时间线,因为会穿插着来写;没有标时间的那就是第一年(凤凰羡死去的那年)

目录


 

【忘羡】涅槃

【楔子•东海】

天空染尽血色。

“跑!”一只小凤凰翅膀淌着血落了地,终是无以为继。

立于水中的幼龙翻涌而起,他全身银白,两条长须绘有云纹,一双龙角闪着金光,从海上傲然立起时,双目炯炯,威严如神。

然而有一人不过是愣了一秒,就追了上去:“愣什么!那是凤凰,这可是更难得一见的龙啊!”

一语点醒众人。

“对啊!那只凤凰烧死了我们多少兄弟!正好捉了这两只回去献祭!”

“那只小白龙我要了!嘿嘿嘿,捉回去驯服!”

“得了吧你,那只凤凰你也是这么说的,可结果呢?还不是被烧了仙居!”

旁人跟着大笑。

凤凰眼角淌血,他紧咬着牙,没想哭,痛至深处就只能流血。龙看在眼里,呼啸着向来人扑去,他还小,没有呼风唤雨的能力,只能亮出利爪,带着海浪的腥味朝一柄柄仙剑剑尖扑去。

夕阳残照里,天边染尽了血色,汹涌的海浪倒映长空,似要喋血。

众修士哈哈大笑。

凤凰见到他们纷纷拔出了仙剑,尖锐地嘶鸣一声,尽最后的力喷出了一团火。前排的几人立即挥剑抵挡,几道剑气又击中了凤凰,将他的翅膀彻底割断。

凤凰发出了一声极凄厉的嘶鸣,他深深地看了龙一眼,以身化火,扑向了众修士。

龙的眼睛猛地睁大了。两道泪水混着海水滚落下,滴在了涛涛海浪里。

他将来者看了个遍——那些身穿红衣金羽的,那些个身穿黑衣的,几个紫衣的,还有远远赶过来的几个身穿白衣的……

他听到他临死前给他留了一句:“等我。”

终,龙力不济,被擒。


【一•云深不知处】

“醒了醒了!”

“宗主!龙醒了!”

一个温和的声音响起:“别吵着他。”

围着龙的两个五六岁的孩子立刻给他让开一条路,那男子看上去不过十七八,却温和如玉气质非凡,一手覆在龙的额上:“抱歉,我来晚了。身体可还好?”

丝丝清凉的灵力传入,龙缓缓睁开眼,却是冷淡的戒备。奈何身子动弹不得,只剩一副不甘受人摆布的凶狠。

一个男孩急忙道:“是我们宗主救你回来的,不要这么凶啊。”声音还奶里奶气的,头上的抹额都快拖到地上了。

“景仪。”那男子低低叫了一声,名叫景仪的男孩立刻闭上了嘴。

“介绍一下,这里是姑苏云深不知处,我叫做蓝涣,字曦臣。身后的这两个孩子……”

话多的男孩争着回答:“我叫蓝景仪,他叫蓝思追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龙眼中戒备不减,却赏脸开口回答了这个问题:“蓝湛。”

蓝曦臣笑了起来:“竟还是本家。从此你在这里,就当自己家好了。什么时候修成了形,我们再教你剑术、仙门法术,好吗?”

蓝湛浅琉璃色的眸子黯了黯,不作声。

“先休息吧,旁边配有水池。阿湛,这里就是你家。”


【二•十二年后•云梦】

凤凰也不知什么时候恢复了意识,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在火山中重生,睁眼便见到一个穿紫衣的男子,约莫二三十岁,正把玩着他。

他此时不过是一只麻雀一样大的雏凤,浑身上下也是灰扑扑的,被拿捏得根本没有还击力,一团火就喷了出去。

谁料那男子早有防备,侧身就躲过了那团小茸茸的火,问道:“哎,还记得你自己是谁吗?”

凤凰愣了愣:“我?……我是……婴……魏婴……魏……”

还有两个字呼之欲出,可他却想不起来了。

那紫衣男子突然笑了,看着有些阴鸷的脸上顿时释冰:“我叫江澄。”他捏了捏魏婴的翅膀,半命令半玩笑地道,“这一世给我好好活,不然下次不给你收尸。”

……虽然那年也没收成。

魏婴问道:“下次?那上次是什么时候?”

江澄:“十三年前。”

魏婴突然一阵头痛欲裂:“我为什么什么都不记得了?”

江澄:“不知道。可能死得太惨了。”嘲完,他又笑了笑:“欢迎回来。”

魏婴眨巴眨巴眼睛,也笑了。

“江澄,对吧?”

江澄嗤了一声:“走,带你看看新的莲花坞。”

“新的?”魏婴咬着翅膀问道。

江澄有些自嘲地道:“嗯,新的。当年被温狗烧了,不过新的也建成了。”

魏婴:“怎么烧的啊?”

江澄随手塞了一颗糖给魏婴:“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魏婴扒拉开糖衣,喙尚且嫩,还啃不动,便伸出了舌头舔了起来:“告诉我嘛,怎么烧的?”

“……”江澄:“等你化出人形就告诉你。”

魏婴捧着糖蹦哒起来:“好耶。”

望满目风荷叶举,一一俏立,忽地就五味陈杂,塞在那一寸始终高傲的心中落不下去,又怪不起来。江澄嗤道:“小灰鸟。”


【三•岐山】

温若寒一掌拍在桌子上,木桌直接被震裂,木屑横飞。

“捉不到凤凰也就算了,让蓝家那些小子抢了我们的风头,嗯?他们是有多少兵力啊,三人?五人?你们怎么败下阵来的?连一头龙都抢不到?”

地上十人皆是身穿红袍,炎阳烈焰纹饰,品级竟都不低。然而十人一同低着头,无人敢接话。

温若寒又一掌拍在墙上,瞬间,那墙壁冻出了一道冰霜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蔓延开来。

他身上的气场同样让人发冷,指定了一人:“你说说,怎么回事?”

那人蓦地被点名,颤抖了半天,吐出一句:“宗宗宗宗主,那、那可是龙啊……龙凤,为什么要追杀神兽龙凤?”

还没等边上人传来鄙视的眼神,温若寒已手起气落,震碎了那人浑身百骸。

瞬间毙命。

“剩下的,去追。”

无人敢违。



【四•一年后•云深不知处】

蓝湛从池子里翻涌而出,带起的数点水花洒落在花草上,花草立刻如初生般焕然生机,池边更有几株灵芝仙草,摇曳在微风里。

他出了池子,便化身作一个清秀的少年,一身白衣,约莫十一二岁的样子,身边配一把银色雕古纹灵剑,显得端庄而雅正。

走出院落,几名少年就围了上来:“忘机!”

蓝忘机对他们微微颔首,稍稍有些拘谨地拉了拉蓝曦臣的袖子。

蓝曦臣笑道:“忘机不必紧张,我们今日去华山游猎。”

蓝忘机轻轻颔首,指尖划过颈间带着的一团琉璃般的光团,初看温润,细看灼目,带在他颈间却是格外的温暖。


【五•一年后•不夜天城】

夜已深,而岐山上仍灯火通明、亮如白昼,无数的夜明珠挂在上空,满街火烛灼灼,一团阳炎纹在火烛的映照下亮如金乌。

“宗主,今日我们追查到,蓝曦臣带着他们那条龙去了华山!”

温若寒冷笑道:“你们烧了莲花坞,烧了他们藏书阁,可是呢?屁用也不起一个!这次再追不回来,你们就不必回来了。我说到做到。……逐流,你跟这群废物走一趟吧。”

温逐流:“宗主,龙凤毕竟是天地双生,我们……额,我们捉回来是不是有什么意图?”

温若寒意有所指地道:“天地双生之物,自然是要献祭天地的。”

温逐流顿了顿:“遵命。”

【六•十二年后•莲花坞】

“阿羡你跑慢点!”

魏婴只用了五个月就修出了人形,那天化形一看,却是个五岁的孩子。这会儿正顶着一顶莲蓬,嬉笑着围着江厌离绕圈子。

既然魏婴自己没有想起他的字,江澄也不急着提醒他,倒是江厌离喊惯了“羡羡”改不过口,魏婴也当着小名听了进去。

金凌一个十三岁大的孩子,见了魏婴就来气:“娘!你又护着他!他又把我碗里排骨吃光了!”

江厌离一手拎着魏婴,一手护着金凌,笑道:“好了好了,阿凌要吃,娘再去熬好不好?”

魏婴忙不迭点头。

江厌离笑着用手刮了刮他的鼻头。


【七•一年后•华山】

华山之巅向来为孤绝之峰,夏日里暑热阵阵,草木不生。蓝忘机垂下眼帘默默无语,知道了蓝曦臣带他来此的意图。

事实上他也猜想过。

只是腊月里华山罡风凛冽,他实在没有想过凤凰能在此地重生。不过看现在这暑热,也并非没有可能。

蓝曦臣对他微微颔首,轻轻地笑了笑。蓝忘机便回了礼,孤身一人向山上走去。蓝曦臣便带了姑苏的门生在山腰一带处理一些走尸。两不干扰。

赤裸的岩被被太阳直晒,翻涌起阵阵热浪,蓝忘机取出手帕擦了擦汗,贴着心口的那一团光微微亮着。他一路走着,竟微微扬起了嘴角。

峰顶热浪扑面,山腰走尸异动——岂非山顶定有情况?


【八•十三年后•莫家庄】

“江澄哥哥,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??”

“夜猎!”江澄神采飞扬地在前面走着,表示对这个现在还没他大的雏凤叫他哥哥的行为甚为满意。……毕竟上一世被这家伙修为欺压不算,还家破人亡。都是因为他,可又怪不到他。好在兄弟间情义未灭,这家伙失了忆倒也好,否则精明得紧,上一世什么事情都打算一番,又藏在心里不说,大大咧咧,看似无拘无碍地活着——其实满身是负累。

可是后来……后来到底出了情况。

在温狗肆虐下,他把他的妖丹给了自己,而后他奔赴东海,在龙的面前浴火消亡。

“江澄哥哥!江澄哥哥!你看那边有只走尸!看我的!哈!”

魏婴在这一年里长了不少个子,从五岁的小屁孩窜成了十四岁的少年,抢排骨的战力更强,把金凌都快气哭了。

他拎着紫色的莲花坞家服回屋,不一会儿穿了件一模一样的、只是颜色不一样的衣服出来,还从身后伸出俩翅膀来扑棱扑棱:“这颜色好看!”

他穿的是一身黑衣,红色发带高束。

此时,魏婴猛地吐出一团火来,直扑那走尸而去,吓得那走尸腿一软,连滚带爬地向后退……跟着一棵树一起烧焦了。

江澄:“……”

魏婴吐吐舌头,乖乖变回一只小凤凰。

江澄翻了翻白眼。

前世不就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本事不知收敛,才成了众矢之的吗?果然本性难移,再重生个几次、几百次也不顶用!

魏婴褪去了灰色的绒毛,长出了大红色的长羽,尾尖带一些金粉,抖落羽毛熠熠生辉。

江澄啐道:“不想被人捉走就给我好好走路!要么钻进来!”

魏婴扑棱扑棱翅膀飞到江澄肩上,伸出金色的喙啄了江澄一记。

【九•一年后•华山山腰】

“宗主!山下有温氏的人攻上来了!”

蓝曦臣凝眉:“攻上来?为何?”

客卿:“他们说要带走忘机,不然就踏平这片山头……”

蓝曦臣拂袖道:“荒唐。”

客卿:“可不是。龙凤乃天生地设,可如今却人人欲求,四处撒网捉杀,提取修制来提升修为。前几十年腥风血雨,弄得现如今只剩下一龙一凤,凤竟还……也不知何时能够重生。宗主放心,我等血战到底,也会守住天地最后一条龙!”

蓝曦臣颔首,一向温和的眸子,竟透出了十分的坚定。


【十•前尘•姑苏】

龙盯着眼前一只灰毛落坨的雏凤看,只是看。

他的眸子是浅琉璃色的,显得有些冷淡,但雏凤意外地不怕他。

“你就是龙吧?!你叫什么名字?”雏凤张开灰色的翅膀,奶声奶气地问龙。

龙的声音也还稚嫩,他们都还不会化形,在江南的蒙蒙烟雨里蓦地撞上,就互相盯了这么半晌。

“嗯。蓝湛。”龙的声音也不脱稚气,却很是寡言。

“蓝湛?蓝湛?为什么叫蓝湛呀?”

“因为天空是湛蓝色的。”

“哦……好名字!”雏凤嘻嘻地笑了起来,“我叫魏婴!听说,战……战国?是这么叫的吧?战国时期好多厉害的人名字都叫婴!我以后也会成为大英雄的!”

蓝湛看着他,眨了眨眼睛,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魏婴:“那、你从哪里来的?”

蓝湛:“东海。”

魏婴:“那里是什么样子的?”

蓝湛:“海很蓝,天很大。”

魏婴:“和云梦大泽一样吗?”

蓝湛:“那是哪里?”

魏婴:“就是,很大很大的一片湖,也很大,不过大多数时候,就、就像现在这样,白茫茫的,不是蓝色。”魏婴努力措着辞,“我好想看看海的蓝色——我可以到你那里去玩吗?”

蓝湛:“……嗯。”

魏婴:“你也可以到云梦来玩呀!云梦可好玩了!有好漂亮的莲花、还有很甜很甜的莲子!”魏婴露出一排细细的牙齿,亮白亮白的,跟刚剥出的莲子一样。

蓝湛:“你出生在云梦?”

魏婴:“嗯……我不记得了……听师姐说,好像是在一个很多很多死人的地方……但是我只记得我是在云梦莲花坞里长大的。”魏婴咬着翅膀,微微显得有些可怜,随后摆摆尾巴,“对了蓝湛!你几岁啦?”

蓝湛:“七岁。”自始至终,龙保持着盘踞,端庄优雅;然而那一点点的戒心却已经消散了。

魏婴:“啊!那你比我大一岁呀!你有字吗?就是、像江澄,他就还叫做江晚吟。”

蓝湛:“没有。”

魏婴:“呜……我也没有。”

龙凤就又这么对视着盯了会儿,突然见远处淡山碧水上飞起一行鸥鸟,蓝湛道:“你听过鸥鹭忘机吗?”

魏婴:“嗯?”

蓝湛板着调调,一字一句地背了起来:“海上之有人好鸥鸟者,每旦之海上,从鸥鸟游,鸥鸟之至者百数而不止。其父曰:吾闻鸥鸟皆从汝游,汝取来吾玩之。明日之海上,鸥鸟舞而不下也。这是《列子·黄帝》的故事。这也是一首琴曲。”

魏婴一下子听蓝湛说那么多话,惊得连翅膀都木了。

蓝湛道:“佛语也有忘机的说法。我的字想好了,想叫做‘忘机’。”

魏婴突然拍手道:“好字!好字!!忘机兄好厉害啊!我也想到我的字了!我就叫做无羡!忘机、无羡!好不好听?”

蓝忘机:“……嗯。”好听。

魏无羡:“听说最近好多好多人都要捉我们,捉和我们一样的龙、凤。师姐这么久找不到我要着急啦!你也藏藏好,那
我下次再来找你玩儿!”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魏无羡咧开嘴笑了:“你是我的好朋友了!”

【十一•一年后•华山山巅】

魏婴……我来寻你了,可你,在哪?

——谁?

蓝忘机转身向来人看去,只见那人一身红衣炎阳烈焰,被风吹起,身上金色纹样竟如跳跃的火花。来人冷笑一声,连招呼也不打,蓦地,一股热浪奔袭而来,直冲蓝忘机而去。

龙生于水,主水,克火。然而水火以灵力交接,孰知谁强谁弱?

霎时间一道火光一道水花相撞碰击,震得两人分别后退数步,蓝忘机擦了擦额角的汗——华山上太热,缺水。

来者正是温若寒得力部下,温逐流。

温逐流不等蓝忘机有反应,又一掌打向蓝忘机护着的心口光团,龙顿时震怒。他变了原型,一爪朝天,即夏雷阵阵,龙须轻扬,即风起云聚,龙角抵天,即雨落成河。

温逐流主火,本借着天晴连连得利,步步紧逼,没想这条龙已修炼至这等地步,只怕再过不多久便要渡天劫了。

大雨倾盆,温逐流不敌,甩袖而去。


【十二•十三年后•姑苏小镇】

……可是十三年过去,蓝忘机灵力大增,十年前横扫温氏,将那日的仇人一一投入东海祭奠,依旧没有迎来他的天劫。

蓝曦臣拉着忘机的手,沿姑苏小镇的小桥流水散着步,宽慰道:“忘机灵力可当当世大能,何必执着于渡劫一事?若是心郁结于此,只怕反而如逆水行舟。”

蓝忘机轻声道:“兄长,你知我心事不在此。”

蓝曦臣:“十二年前你第一次呼风唤雨,击退温逐流;十年前你几乎以一己之力除去岐山温氏大军,何等功勋。如今的温氏已不成气候,你也不必与他们计较太多。……至于凤的事情……抱歉,我依旧未能查到。”

蓝忘机:“兄长操劳了,何来抱歉一说。温氏虽被削弱,仍纵横西北,我……”

蓝曦臣笑道:“忘机,再自己出去走走吧。相信他,一定会再见的。”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蓝忘机一身白衣,背负一把古琴向前走去,如同融入了画里。蓝曦臣在后温和地笑了,轻轻补上没说的后半句:也一定要相信自己,渡劫之后成为真龙,普渡这茫茫众生。

【十三•东海】

蓝忘机心中是有恨的。

只是一方面藏得太深,一方面无法与世道人心为敌,他无力去恨罢了。当年幼的他接住凤落下的一滴心头血之后,奋力掀起海浪与修士大战了一场。隐天蔽日,空中剑气纵横,将他身上足足划破了三十三道剑痕,龙才气力不支。

那一点心头血落在了他颈间。后来蓝曦臣带人赶来,便系成了项链坠在了心口。那样熟悉,那样灵动,那样温暖。

那是第一个走近他,进入他心房的人。那是一只世上最可爱的凤。

海浪渐平,龙紧紧攥住了那一点光芒。

直攥到了今天。

【十四•十三年后•莫家庄】

自从那年蓝忘机以一己之力挫败温氏三千修士后,温氏近些年稍安分些了,可这一份安静,却平白令人觉得可怕。

魏婴倒是听说过这件事情,内心里也对这含光君有些敬佩,誉满天下的名士谁人不想见上一见?更何况是一位在传闻中如此傲气任侠的名士,更对魏无羡胃口。

他缩成一只麻雀一样的小灰鸟,毫不起眼地躲在江澄肩上,“江澄啊,你说我有没有机会和含光君一起剿灭温狗啊?”

过往的事,等魏无羡能化形了,自然跑去翻古籍史册,了解了个大概。只是史书上似乎将龙凤的事情抹了个干干净净,看上去更似乎是怕人提及。但当年莲花坞因一人而覆灭的事情他还是知道一些,但史书没具体写那人,魏婴也不得而知。只知道那人和他同姓,名字唤作“无羡”,让他心里一惊。——师姐总唤他“阿羡”,难道他和魏无羡有什么关系?又为何要瞒着他?连天下史书也一并瞒着他?

江澄道:“剿灭温狗?你拿什么剿灭温狗?你那一团团花哨的火焰?”

魏婴争道:“我说的是和含光君一起!你跟我说说他的故事呗。史书里只记载了他是姑苏蓝曦臣的弟弟,俩人长得几乎一模一样,可是我总觉得可能另有隐情。江澄,你给我说说,他到底是怎么进的蓝家?”

江澄:“史书上说了,蓝忘机是蓝家嫡系,十年前入世,当时年方二十,灭温氏主战力一脉。”只因当年知道真相的人都或死或退隐,再无人会谈及那一段愚昧的历史。

十年,天地一片混沌,他们在朦胧中探索,仗着剑道对天地神兽痛下杀手,却早已忘记了他们所修,何为“剑道”。

魏婴落地化了人形,拉住江澄小臂:“我不问史书,我问你。”他的眸子星亮,一时间竟与十三年前重叠了起来。

江澄漠然。“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他二人这么散着步,抬头忽见一庄子,黑底金字写着“莫家庄”三字,好不霸气。魏婴突然凝神:“附近有走尸。”

江澄:“那便除去。”

魏婴凝眉:“走尸不足为惧,只是为何这村庄里会有走尸?这种人气足,阳气旺盛的地方,不应该招来走尸才是啊。”

江澄:“去看看。”

魏婴即刻冲了出去,江澄总觉得,这家伙的成长速度越来越快,好像有什么刺激催发着一般,才走了多少路,少年人的个头又窜高了几分,连心性也隐隐像是二十的少年了。

魏婴当先走了几步围着莫家庄查看,低着头没察觉,突然撞入了一个清冷的怀抱里。檀香扑鼻而来。

TBC.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分三天发完,明天应该是写战争,后天七夕过完疯狂撒糖

提前祝忘羡七夕快乐呀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716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