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【伪论坛体】老祖教你学诗词(上)

*一直很想玩玩的论坛体

*大概是假的论坛体

字数:5101

目录



【教程】老祖教你学诗词之——天仙子


#1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各位,想不想本老祖?阔别多日啊,前阵子忙着处理些事情,一直没来更新,今天总算忙定了,先给诸位道个歉,然后咱开个新帖,今儿个来讲讲《天仙子》这个词牌。



#2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说到这个词牌,最有名的自然是张三影,张先,填的一首天仙子了,跟着本老祖来一起读一下:

     水调数声持酒听,午醉醒来愁未醒。送春春去几时回?临晚镜,伤流景,往事后期空记省。

     沙上并禽池上瞑,云破月来花弄影。重重帘幕密遮灯,风不定,人初静,明日落红应满径。

     怎么样怎么样?特别好听是不是?我本人也特别特别喜欢这首词,那句“云破月来花弄影”可是被称赞了千遍万遍啊,怎么办呢?我对这句没什么感触,可是没办法,讲还是要讲一讲的。那就只好先给大家赏析一下这一句,然后再讲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句喽。



#3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啊啊啊啊啊啊老祖终于回来了!!!!居然讲天仙子!!!这个词牌名就非常好听!!!!!激动到难以克制!我是沙发,沙发诶!!!!老祖老祖,看我看我!我要先听你最喜欢的那句!!!



#4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 3L别闹,顶着一个夷陵小祖的ID,也不稳重些。说起来,我有个朋友做事特别有原则,看在他的面子上,也得先讲“云破月来花弄影”这一句。

     行啊,废话不多说,先给诸位介绍一下写作背景。在这个时候呢,张先在嘉禾做判官,仁宗庆历元年(1041),已经过半百了啊,五十二岁的長者(偷偷+1s)临老伤春,和那少男少女伤春又不一样。老了嘛,就有深深的眷恋在里面了。少年人为赋新词强说愁,是体会不出来的。

     那么我们直接切入到这一句,“云破月来花弄影”,一个“破”字,一个“弄”字,整个画面就活了起来。诸位看之前那些静态的画面,思想活动,说说发生了什么;而到了下阕,立刻就不同了。

     即景生情,静有平淡之趣,动有空灵之美。说到这里我插个事例,我们现实生活中大概是很难找到那种特别君子的人了,可别说,我身边还真有一个,他静坐在那边就显得非常非常安静,简直像入画一般,不敢扰了分毫。(哦当然我肯定会去破坏的,一个人老在那边看书多无聊啊!)那人行动时呢,又带上了空灵的美感,特别特别仙,长得也特别好看。嗯……就是要这样的气质,动静结合,才好看,诗也一样,写出来的才是好诗,懂吗?

     喝口水,等我~



#5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插楼,哈哈哈沙发还是我的!赌五毛钱那个“他”指的是前面的帖子里提到无数遍的那位!



#6L 夷陵老祖 楼主

     好,我们来具体看这一句啊。作者没能去参加府会,就只能在园子里闲逛,看看垂暮,散散步,想要排遣一下午前滞留在心头的愁闷。惨呐,真是凄惨。我觉得大概心情跟班主任见到孩子们的成绩一样,日暮时分,夕阳斜照,一个人凄凄惨惨地拿着卷子,有苦没处诉……咳咳咳扯远了。

     换个角度说,设身处地一下,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在傍晚、心情不好的时候散过步?独自一个人走的时候,看到一阵风起,破开云层露出了月亮,花影摇曳,孤寂之时也能稍慰心灵。这个景象描写非常之生动有趣,【高亮】记笔记了啊,考试要考的,(呸!)其一,动态美;其二,有画面感;其三,流露曲折复杂的心情——由孤寂无味到慰藉欣然,表达得格外传神。后面王国维、沈祖棻等等的评语懒得引了,网上自己查。反正就是叫好嘛。


     哎,陆陆续续废话说了这么多,终于把这一句讲了个八九吧,终于能讲我最喜欢的一句了!——是那句的前一句——“沙上并禽池上暝”。

     哦插一句,本老祖确实有过黄昏日暮心情不好闲逛的时候,但是我不是一个人逛的啊,所以看到云破月来花弄影这样的景观时,简直心情大好!比张先好多了!!!



#7L 现在的坏人都身世悲惨

    为何我吃到了满满的狗粮的味道??是我的错觉吗????敏锐的我似乎发现了些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……



#8L 走尸千千万,只取一瓢饮

     首先声明:我不敏锐,我也没吃到,老祖是我一个人的。声明完毕。

     然后评论:依旧延续了老祖一贯的风格呀,一样的名言名句,人家讲出来就古板,老祖讲出来就是有味道。我上次听一位老先生讲课,都快睡着了……ww然而在这边,越看越兴奋!高调承包老祖!



#9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楼上楼上,就冲着这一点我们才来老祖座下做走尸并赖着不散的好吗??

     还有,老祖是本小祖的!



#10L 知微

     等等,求老祖自开帖以来提高中同学共几次???而且多时不见,各位不觉得老祖夸湛能力愈发提高了吗???

     【高亮】我怀疑他说的都是同一个人。与小祖达成一致意见。老祖快出来解释!不要假装没看到!!!



#11L 不学无术恰是我

     回答楼上:让我数数一共出现多少次蓝湛啊~一七得七,二七十四,三八妇女节,五一劳动节……大概有……[看我手势]……那么多吧!



#12L 我叫夷陵

     总感觉楼上知情~那名仙气飘飘的、被老祖夸得上天入地的同学名叫蓝湛吗?好可爱的名字哈哈哈哈哈哈!哦也对哦,老祖或者提“蓝”,或者提“湛”,那大概就叫蓝湛了吧。

     能入老祖法眼的,一定不是省油的灯!坐等后续。



#13L 千秋岁

     等等,不一定是同一人,比如老祖上次在讲《江城子》时提到的发小,说是看到词牌会想到名字系列23333一直比他差一点的,应该不是今天说的这位。



#14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恕在下吐槽一句……各位脑子里装的都是什么啊?正经点行不???

     好好背这首词啊,下次直播的时候抽背!!!



#15L 我叫不知道

     背书?不存在的~

     以及,老祖你很正经吗??老实交代,怎么去撩那个冰清玉洁的大好青年的??[我已经准备好了笔记本!]




#16L 夷陵老祖 楼主

     楼上的,新来的?知不知道不背书的代价啊?



#17L 我爱天仙子

     哎,那个叫做不知道的,我告诉你啊,老祖说到做到的哦,被抽到不背书,就再也甭想进他的直播间去舔屏了!!!



#18L 我爱仙子

     楼上的ID没有我的好!

     本公子就路过看看。不过貌似发现有点情况,决定蹲守片刻。



#19L 给老祖疯狂打call

     哇啊啊啊!老祖果然从小就成绩惊人、文艺少年啊!!老祖一定是从小就诗书俱通,现在才那么厉害的!!!!——没错我就是老祖吹,你打我啊~~~



#20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文艺少年?别逗我了,当时我可是我们班最顽劣的一个。班主任特级教师,德高望重的老先生,教出来的弟子听说都至少人模狗样,嘿,就我一个特例!

     逃学打架喝酒撩妹,哪个没干过?校规抄了千百遍我也照样C9随便挑!



#21L 黑芝麻糊

     老祖,自黑要适度……



#22L 白芝麻糊

     老祖,自吹要适度……



#23L 三毒

     他这算说得轻了!还自黑??陈述事实都不够具体。



#24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卧槽你来做什么?



#25L 星探一般的眼睛

     有故事!蹲!



#26L 乱葬岗走尸

     发现相关人士!!!



#27L 无上至尊……是老祖!

     蹲点守情况。



#28L 忘羡一曲远

     QAQ,难道只有我一个人的关注点在老祖对那位含光君的情感上吗?



#29L 忘羡你们什么时候在一起!!

     你不是一个人!!

     以及,朋友,@忘羡一曲远 你的ID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。走走走一看就是自己人,私聊啊!



#30L BB

     +1炸出校友



#31L 名字叫啥好

     +2是当年B校传闻风风火火的那对吗?不都是人家歪出来的吗?



#32L 风流倜傥

     +3老祖当年好像也是B校的!经在下掐指一算……老祖好像他们是一届的!!!老祖老祖,介绍介绍嘛!



#33L 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

     +10086



#34L 性别不同怎么谈恋爱

     喂喂喂你们楼上的……诗词教程帖啊,腐女自重!!!不要歪楼了啊。



#35L 忘羡**好

     楼上……你的ID成功出卖了你。



#36L 性别不同怎么谈恋爱

     回复楼上:你的ID才有毒,我知道屏蔽了什么



#37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这楼救不回来了。。。

     怀桑,别以为我看不出来,你老实交代,我保证不告诉你大哥——你开了多少个小号来的?



#38L 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

     呀!我被老祖点名了吗?荣幸之至啊荣幸之至。咳咳,老祖您在说什么,我不知道啊?



#39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……【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】



#40L 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

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啊……



#41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我算算啊,后天要去清河出差。你要是乖的话,我就说你在学诗词,特别认真。



#42L 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

     我说,我说!!!!

     一共……

     那个……目前4个

     老祖~~~魏兄~~~



#43L 忘羡**好

     楼上楼上,求问你和老祖关系!求老祖故事!



#44L 铃儿响叮当

     今天的帖子好热闹呀。



#45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哎哟师姐!ID好可爱~



#46L 星探一般的眼睛

     师姐??!老祖你——不……会……



#47 乱葬岗走尸

     啊啊啊啊啊啊老祖好撩啊!这么一句话就暴击!最后那个“~”直接击中我!昏古七!



#48 超凶(管理员)

     公子,需要处理言论吗?



#49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没事没事,这些ID我记着呢,下次就抽他们背诗好了。



#50L 忘羡一曲远

     老祖?!!你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们!!!我们是你最忠心的后援团!!!



#51L忘羡**好

     惨绝人寰啦!没天理啦!!!



#52L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

     有这么可怕吗?



#53L 忘羡**好

     楼上,你是没见过老祖抽查吧?那根本不是人类知道的句子啊!虽然老祖直播不露脸,但是有声音就足够让我们死心塌地不放手了!!!就算是死也要期期都听!准时听!



#54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……



#55L 铃儿响叮当

     好热闹啊,下次直播我也来哦



#56L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好啊师姐!给你留上座!!!



#57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天呐出去吃个饭就错亿!!!老祖我吹爆你!不要顾忌其他,吹起老祖来我没下限的!求诗词格律!



#58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楼上接一个我的小心心~等我找一下~



#59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啊!暴击!躺地不起!



#60L 星探一般的眼睛

     诸位,在下有……一定要讲!

     老祖男女通吃啊!



#61L 性别不同怎么谈恋爱

     不多说了,看我ID!



#62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你们这些皮的适可而止啊,这个帖子看的人可不少啊~

     天仙子的填词吧,还是老规矩,给大家一个格律、平仄就好了。

     ——双调六十八字,前后阕各五仄韵,上去通押。第四、第五两句,平仄多不定,但是第二句第二字必用去声。

     仄仄[平]平平仄[仄],[仄]去仄平平仄仄。[平]平[仄]仄仄平平,平[平]仄,平[平]仄,[仄]仄[仄]平平仄仄。

     [仄]仄[平]平平仄平,[仄]仄[平]平平仄仄。[平]平[仄]仄仄平平,平[平]仄,平[平]仄,[仄]仄[平]平平仄仄。


     我当年闲的无聊,高三总复习的时候实在没什么作业好做的了,就挑了这么一首词来打油:

     天仙子•忘机

     古调琴音持酒听,浅醉天子笑不醒。忘机有语几回闻?对铜镜,醉春景,家训百遍不记省。

     白兔藏书冷泉瞑,云破不知深处影。重重规矩守身清,心不定,神难静,望湛慕倾花满径。


     哦,“忘机”是我那同学的一张古琴名,也是他的大名。(一不小心暴露了那么多,便宜你们这群小妖精们了!)

     然后不知怎么就被我发小看见了,把我又大笑了一顿,指摘我惹是生非。说,这个肯定会被小古板交给老师的!你不好好上课记笔记,居然在这里写打油诗,还各种夸他?!你有病啊你!

     我想说:当初我怕真是有病。——当时就是无聊得慌嘛,蓝湛是我同桌,上课有什么好听的,不如和同桌玩。哎!逗他特别有意思!他会脸红,平时冰冷冰冷的,一逗他他都会对着我发火!!想想真是太有意思了,现在我都依旧觉得好玩儿!虽然呢,不比以前经逗了,但总体还是很可爱。

     至于然后发生了什么呢,这就要说到——等等我突然有事离%@&#_@?/、



#63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没有了??!然后呢???!!老祖,别卡文啊!!!!不道德的!!!



#64L 性别不同怎么谈恋爱

     总感觉接下来可以脑补一万字的车!!!这CP我站定了!!!!那男生叫忘机是吧?(我敏锐地察觉到了)那么B校风风火火的那对跟蓝忘机有没有关系!!!



#65L 忘羡**好

     楼上的你很有想法……

     P.S.忘羡真的很配他俩~

     “忘”确实是蓝忘机,“羡”的名字……咱们在这里八别人不好吧。。。

 反正剧透一点!两人都超帅!超帅!超帅!激情四射!!!



#66L 夷陵小祖

     老祖老祖看我!好学的我!

     那句“白兔藏书冷泉瞑”是什么意思啊?好像很有故事的样子!而且那句话的位置正好是你最喜欢的句子的位置!!!



#67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回来了,悄悄的,不要作声……你们这样说得我突然有点不敢发下文啊……



#68L 我爱天仙子

     捉住老祖!!!!快更新啊啊啊啊啊!敲碗!!!!



#69L 楼主 夷陵老祖

     什么鬼?更新又是闹哪样?没记错的话这还是一个诗词帖没错吧?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下一首天仙子的词,或者把张先那首再分析分析??



#70L

     不要!!哭唧唧……要看更新嘤嘤嘤……拿小拳拳……摸摸,等更新。



#71L 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啊

     哎,催更的职业素养应该是——哎哎哎老祖我错了!!!



#72L 忘羡**好

     让我冒着生命危险来补全那句话!反正已经上了黑名单了,皮一波不亏!

     催更的职业素养就是——天天


TBC.



#888L 悦心xy

嗯,等着吧,慢慢等~


*下半章揭秘:

羡羡为什么发了一个诗词教帖?

忘羡二人目前究竟是何关系?

蓝老先生fly off the handle缘由为何?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