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文评】山有木兮木有枝

《山有木兮》书评

@秦拾肆
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要疯狂表白拾肆啊!!!!!!怎么可以写得那么好那么好那么好!!!!!
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战国风超美的!拾肆的文笔也超美的!故事也超美的!!!

占tag推文,先附文章链接:

壹·草虫    贰·采葛    叁•卷耳

肆•淇澳    伍•风雨    陸•燕燕

柒•汉广    捌•式微    玖·击鼓

拾肆我疯狂为你打call啊!!!!!!

好了,叫完了。接下来让我顺顺毛,捋平了心情说话。

其实这篇文章的文风完全和我的尖叫声相背,文风是淡淡的,极雅极俊,甚至蒙了一层忧伤,就像云梦泽的夜雾一般迷离飘渺。本文绝对不是甜甜蜜蜜的小甜饼,热度这样,真的很高了嘛。这是一篇需要静下心来,把自己融进去阅读的文章,但是我读完……就疯狂地爱上了作者。(好在作者非常好勾搭)

——背景——

山有木兮最大的一个亮点,最最吸引我的地方,在于其文风。不仅仅是指拾肆的文笔,更是文字里塑造出来的那种风格——浓厚的战国气息,一看就是对这段历史深有了解,才能下笔的。

我心目中的战国,好似一道青铜门,伸手触碰,冰凉冰凉的,门的那一头是无尽的黑暗,那一股冰冷不断传来,好似怎么也捂不热。一声喊过去,甚至没有回音,名为“先秦”,好像断代了一般,很多的事情,很多的道理,现代人都读不懂了。那一段历史厚重,深沉,那一段历史里的人,有着他们的信仰。

如信陵君之窃符救赵,“以富贵下贫贱,贤能诎于不肖”;春申君之受命赴秦,“歇为人臣,出身以徇其主”;平原君之解围邯郸,“臣人一心,上下同力”;孟尝君之合纵攻秦,“于齐能振达贫穷,有存亡继绝之义。”

贾谊曾评战国四公子曰:“当此之时,齐有孟尝,赵有平原,楚有春申,魏有信陵。此四君者,皆明智而忠信,宽厚而爱人,尊贤而重士。”

我私以为,拾肆的文章中,这一切的情谊,含光君的人设,魏公子的人设,都贴合到了极致。

这个paro并不好写,这也是我深深折服的地方。拾肆声称“伪战国paro”是对战国历史的尊重,但是我以为,哪怕其中有一些疏漏,也是一篇极好的战国paro文,叙事翔实,适时引出的对先秦风俗的介绍,简直就是在带我们看战国这个世界,这段历史。

魏婴这个名字,本身就和战国那段历史的人名很贴合了。包括含光君、泽芜君也是。在其中发现了“赤锋尊”改成了“赤锋君”,很有心的一点,读到的时候也感触了一下。

还有战国约定俗成的“不杀降”,越国给齐国送的世子魏婴,稷下学宫,墨家与云梦泽畔的牵机,羡羡的吴钩弯刀,齐国的三十节气……

是战国的味道。

我记得高二学《史记》选读的时候,在语文课本上盯着那些人名看,信陵君魏无忌、秦王子婴,尤其记得学魏公子列传的时候,满脑子魏婴。顺便一提,《魏公子列传》里有这样一句:“物有不可忘,或有不可不忘。夫人有德于公子,公子不可忘也;公子有德于人,愿公子忘之也。”真的是,满满的魔道的代入感。只可惜我完完全全没有拾肆这样厉害的积累,能够把脑洞变成文章。

差不多算是讲完了paro,然后讲设定。

——设定——

背景是战国paro,这里我想谈谈其中的人物身份设定与人物关系。

一开始我总觉得,魏无羡就应该是楚国人,身处云梦大泽、夷陵,含光君则应该是吴国人,还有温氏怎么也该是岐山,陕西那边的人。可是拾肆偏偏没有这么写。

拾肆给魏婴定位是越国,那时越国早已亡国,也和温氏脱不了干系,这里是对魔道原文的照应,羡羡有恩于温情一脉。

而含光君则在秦国一路建功,后来以大良造、甚至关内侯的身份出现时,我就想到了史记白起王翦列传里写白起升爵的那一段,尽管读到了“一将功成万骨枯”的血性,却也读到了其中满满的豪阔之气。在含光君最后出场的那一刹,我激动得不可抑制。

想是只有大秦有这样的气魄,能使含光君一路加官进爵,用他的足够强大以保护魏婴;想是吴越楚的格局太小,也不够战国气息尽致淋漓地挥洒。也只有在大秦,才能写出忘羡恋爱的恢宏大气。他们的爱情可不就是这样的吗?大气磅礴,敢爱敢恨,无惧天下说辞。

稷下学宫的那一段求学设定就不再详述了,各种片段都甜得很清新,就像白枣的那种甜,咔嚓咬下去是清甜的,一点也不腻。

对墨家的这个设定也让我非常惊喜,云梦泽里面的各种机巧,牵机、暗桩,不仅给那段历史添上了该有的神秘色彩,更引领读者深入了这一段历史。照应其中的细节描写,第一章里就反复提及了小舟上的纹样,属于墨家的纹样,小细节们非常戳人。

总之就是,哇他们怎么那么好!

——描写、文风——

拾肆的描写太太太太细腻了。基本每一段、每一章的描写都特别特别美,又带着战国时期的那种沧桑悠远的感觉,看得出来是仔仔细细推敲过词句的。举什么例子好呢?

•蓝忘机直觉他是装的,却也不好拆穿。魏无羡发丝柔顺,铺开来是很广的一片,窗外是云梦大泽的月色如华,银光穿透迷蒙水雾映射到地上,显得朦胧而虚幻。
    水面太过平静,这里连水声都稀缺,蒹葭相互摩挲切切擦擦,偶尔几声雎鸠啼鸣显得空旷辽远。

文中有很多处极其清雅虚幻的环境,也有很多战场上肃杀的气氛:

•两军对垒,崤函地势险峻,关内有数十万秦人慷慨相赴。有道是:“天时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”,秦国占尽地利人和,本该胜券在握,奈何双方实力差距太过悬殊,就连秦人自己,都不怎么相信此番能够安然无恙。

•盔铠碰撞惊动夜幕中纷乱的火星,得了含光君颔首示意便有素退下,这般如流水来去,汇成乱世中最庄严肃穆的秦风浩荡。

就是这些一段段的描写,充满了战国的气息。在朦胧暧昧时营造飘渺的氛围,给他们创造一个非常适合谈恋爱的环境(不);在战场肃杀时营造非常帅气、衬托蓝忘机与魏无羡气质的军中形象……

不行不行,不讲描写了,不然就复制粘贴着从拾肆的文里出不来了……

——文学素养——

文章第二章就对“稷下学宫”做出了介绍,后面看到的时候就自然而然,看得真的很舒服。还有各种被科普的地方,感觉自己学了好多。

•临淄有稷门,宣王好游士,设馆于此,广纳天下志士英杰,是为稷下学宫。在那里听过几年学的,说齐话,食齐粮,着齐服,都算得上是半个齐人,绕是如此,几年下来仍分不清什么“义气至”“白露下”“大寒之阴”的还是大有人在。——贰·采葛

对于官爵的介绍——(拾肆有在后面说过这里的一点点问题,我么……没文化。)

•蓝忘机官至大良造,为十六等,再擢升三等即可封侯,关内侯为十九等,二十等的列侯便是最高爵位,按道理当是个值得巴结的人物,可他往来孑然,并没有什么人上前搭话。

看完最后一章蓝忘机封关内侯的时候,二刷时看到这句,真是不胜感慨。想到秦国那残酷的升官制度,越往上,真的是越难。

一些对背景的寥寥几笔的勾勒,让人一看就是胸有文墨的。

•在这礼崩乐坏的乱世之中,人命最是轻贱,别国的奴隶,一袋舂米就能交换,他们脸上刺着字,任打任骂任杀任剐。也不知这鹿,究竟在执着什么。——壹·草虫

前面说到三十节气,没文化的我还特地去查了一下,然后找到了这样一段:

《幼官》中的三十节气系统,划分给春秋两季各8节,冬夏两季各7节。每个节气12天,春秋两季各96天,冬夏两季各八十四天。这种划分是较古老的,施行的地域范围大约主要是齐、薛等国。

夏季的七八节依次为:小郢、绝气下、中郢、中绝、小暑至、中暑、大暑终。郢即盈,一说盈为满,一说盈为盈缩之盈,指白昼时间增长。小郢即后来的小满,小满时白昼时间已日渐增长。与这些自然物候和节气相对应,黄河流域先民的活动是:至德、爵赏、赐与、收聚、尽善、三暑同事。

拾肆在文中写得很清楚,查完以后就更清楚了,这也是表现羡羡人物性格以及对汪叽、齐国学艺时期情感的一处呀。

“虽然快到中郢了,但云梦泽的晨雾还是很冷的,……”
……
他为什么提到“中郢”?蓝忘机扣起了手指。
齐国临海,文化本就自成一格,历法节令与中原大陆有所不同。其他诸侯国为了整齐民俗和督促农耕,效仿周王室将一年分为二十四个节气,何时播种,何时收获,说得请清楚楚。齐国则不同,他们一年足足有三十个节气,自第一任国君太公望起便是如此,很多中原人甚至闻所未闻。
——壹·草虫

一次和拾肆聊天,谈到《山有木兮》,猛夸拾肆。

拾肆说:还有一个梗,是羡羡从秦国军营离开的时候我说他“踏一地霜华而去,终已不顾”。“终已不顾”是荆轲刺秦里面的原文,踏霜华一指月光,二是有一个词叫“履霜”:踏霜后坚冰将至,比喻事态发展,预示将有严重的后果。
本来是想悄悄告诉大家要出事了,结果没人看出来。

嗯我就复制粘贴。
这样一篇文要用多少脑子写啊……

——细节——

就拿第一篇的开头,小苹果寻寻觅觅捡了个含光君那一段,写到“春天开战”,寥寥几笔,就写得异常萧瑟与紧张。

还有很多很多,不一一列举。

——照应——

这一点,我曾在评论里说:含光君那一句你倒会捡真的宠死了!然后拾肆回复我:前面第一章把含光君捡回来的时候,羡羡也是这么说的。

•小苹果在空地上转来转去,魏无羡见了它,低低笑了一声:“你倒是会捡,把含光君给捡来了,秦国大军还压在夷陵呢,这下可要慌了。”

•“这可不是我抓的,”魏无羡将那物小心放到地上,掀开罩着的外衫,得意道:“是捡的。”
蓝忘机低头看了看,“你倒会捡。”

放在一起看,觉得他们那么好。拾肆刻画得太舒服了,让人觉得那么温馨。

以下剧透严重,没看过的强推先看文!

戳我戳我快戳我!看第一篇

还有一段照应,也不能说是照应了,应该说是从头一直埋到尾的一段故事。

•“当年在崤山,是我一剑伤了他。”——壹·草虫

我等了好久这段魏无羡刺蓝忘机的故事,相信不少追文的伙伴也一起在等。一直等到了最后一章。

•眼前大片光影闪烁,明暗交织成一副瑰丽的画面。魏无羡终于清楚发生了什么,周身剧烈的颤抖起来,发出一声凄厉不似人声的哀啸。
有人逼近,他拾起滔天的恨与怒,一剑刺出。

蓝忘机无法再前进一步。
那把剑抵在他心口,心脏的跳动几乎连着锋刃都颤动起来。他嘴唇动了动,想叫他的名字,却最终没能叫出口。
——玖·击鼓

这简直是最虐的一段。结合原著羡羡在不夜天城失控那一段,这里的失控同样令人心疼。原著里羡羡失去师姐,身修鬼道;这里羡羡又被一个可爱的姑娘救下,身中明鸩(不得不说这个名字太好听了)剧毒。眼睁睁看着自己想要保护的人离开,那种没能保住的痛苦,最终激发了他的无意识。一个,拼上阴虎符。一个,刺了含光君一剑。

然后的故事收得非常舒服,时光流转,在前文都已经交代了。

——回忆杀——

几乎是篇篇有回忆杀,一个个情景地讲述,慢慢揭开之前的故事。

其描写、渲染、细节,就不再多说了。单说这种结构,我只想问:拾肆我们真的一样大吗?!!!!

——贯穿的诗经——

听说之前是没有诗经标题的,是后来加的。我看的时候已经有标题了,感觉非常非常的好。每一篇都能和那段诗巧妙地对应起来。

最喜欢的是含光君抱着魏婴唱越人歌的那段。虽然越人歌没被收录在诗经里,却无疑是贯穿全文的一篇——毕竟题目就叫《山有木兮》。我记得我看文时没放音乐,写这篇文评(emmmm写了两个月,打死)的时候倒是反复在听伦桑的《山有木兮》,沉浸其中,近乎单曲循环。

这结合了《诗》的全文,更加有那段时期的朦胧与旖旎。我一向不喜欢《毛诗序》,看了那些可能的强加附会只觉得没了情境,反倒是直接读诗,直接让诗经与自己的内心共鸣,去体会咏唱的人儿的每一声心跳。嗯……《山有木兮》这一篇,就非常非常切合了。

——手法——

把时间放慢,举一段苏涉射魏婴的片段。对于一瞬间的描写无限放慢,也在快节奏的发展里突然变慢,然后便被牵动了心绪:

•魏无羡一身冷汗,却有一种真真切切的放松之感。他自离齐后便一直绷紧的弓弦,如今终于松懈下来,可为琴弦,奏一曲悠然长调。
尽管眼前依旧模糊不清,但他真心实意的想露出一个笑来。
变故骤生。
不过十步的距离,蓝忘机走了一半,背后突然传来一阵骚动,刻骨的阴寒笼罩后心,他还未回身,便觉一支羽箭擦着他的脖颈飞过去。
这箭是向着……
蓝忘机的瞳孔倏的缩成了针尖的大小。
魏无羡也感到一阵疾风临面,只是他已经没有力气,实在躲不开了。
肉体被刺穿的声音残忍如同裂帛,那么单薄的一个胸膛,被贯穿后犹不能缓解那凛冽无匹的攻势,带着纤弱的人影向后飞起,砸在了身后之人上。
像是刺穿一朵落花。
《六韬》有言:“选骑士之法,取年四十以下,长七尺五寸以上,壮健捷疾超绝伦等,能驰骑彀射,前后左右周旋进退,越沟堑,登兵陵,冒险阻,绝大泽,驰强敌,乱大众者,名曰武骑之士,不可厚也。”
     苏涉跟从蓝家迁入秦国,入行伍,骑士出身,膂力惊人。这一箭,虽是仓促放出,但夺人性命,足矣。
魏无羡被撞得后退几步,下意识地接住那个孱弱瘦小的身体,一时间竟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——直到身边传来一声悲痛至极的怒号。
温热的血液顺着指缝流淌下来,一滴滴坠到地面上,还未及笄的女孩细瘦成了一把小骨头,留不住太多生气,顷刻便散得干干净净。
眼前笼罩着一层迷蒙不散得雾气,他睁大了眼睛,也没能看清发生了什么。
——玖·击鼓

箭的声音、比喻、《六韬》的节选、动作、情感……汇织在一起,让人真真切切地代入了进去,心绪也随之起伏。

这种文笔,你好意思说自己是小学生文笔的哦!!!(翻了一下拾肆16年的年底总结)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《山有木兮》其文,因为对忘羡的爱加一成,对战国背景的爱加一成,对文风的爱加一成,对作者的爱加一成,对文章的爱再加一成,因为对文章的爱所以更爱作者加一成,然后更爱文章加一成……

我不管这是我最最喜欢的作者和文章!!!

最后的最后,拾肆,我们相约高考!!!(你们第三天考完的时候我还在zz地考物化)(想和你约CP23!!)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2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