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双玄】生死契情交神鬼途

*随笔。

*刀。

*字数:1800

【双玄】生死契情交神鬼途

“……我想死。”

“你想得倒美。”

贺玄木然地站在师青玄的尸身前,唇色苍白,一言不发。皇城外郊寒风萧瑟,灰尘漫漫,三九时节,树枝枯黑,连一只寒鸦也落不了,仿佛一触就要扑簌簌折断,再掀起一阵尘土。

他一双眸子内黯无光泽,深邃无底,只有玄衣暗纹随风轻流,是全部昭示着他还存在的动态。

他早就死了。

只是还存在着罢了。

师青玄漂泊了后半生,联合过丐帮,走遍过天下,过着寻常而又不寻常的日子。他的命数本也不坏,车到山前自有路,行到柳暗花明也又现一村,够吃够喝够睡,他也哈哈一笑,足矣。

只是那终究非是飞升命。

是人,总会死的。

贺玄木木地站着,仿佛被抽空了所有气力。

师青玄的尸身还未凉,一身灰色的破布上打满了补丁。——他打补丁的技术倒是日渐进步了。针口细密,有些地方还绣了几朵花,一朵比一朵绣得好看。

师青玄临死前就坐在这里,靠在树旁远眺皇城,死后也保持着这样的姿势,只是头稍稍侧倒。

贺玄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喉头涌过一阵血腥味。

那张脸沾满了灰尘,头发散乱脏污,嘴唇干涸皴裂,腊月,身上几乎只是披着一层布,却能咧出一个大笑,对他伙伴嚷嚷“一点也不冷!!!”

身上几乎处处可见疤痕,划破了还没来的及补的地方露出的肌肤皲裂,瘦骨嶙峋。可是那张脸上,嘴角却是挂笑的。

他死在了皇城边。最繁华的外围,是他的归宿。

几十年前他六神无主地求死,几天后他又迅速适应凡间生活,都不过转瞬。

闭目,几十年人生,比天庭上几百年更为丰富。

记得他曾在郊外看到一棵梨树,兴冲冲就爬到树上去摘梨,摘了一车准备去卖,自己一只也没吃,就推了车去卖。人家一尝,又酸又涩,要赔钱的赔钱,赔钱不算还要打的直接动手,贺玄眼睛微眯,一阵风起,众人扑地,趁势换走了所有梨。师青玄早就想吃一只证明了,随手拿起一只一尝:“嘿!甜成这样!你们谁不信来尝啊?不甜不要钱!”

记得他曾协助道士除祟,被人嫌弃,他不服气,结了几个印,本想着用小聪明解决,不料突然之间就狂风大作,比挥动风师扇更厉害几倍,把那些半吊子道士吓了个半死,认栽地跟着他,听他指挥。——论指挥,师青玄倒是能手。

记得他新游到一座城中,捡到了一只钱袋,问了半天没人知道,还是贺玄前后通灵打探到消息,派人把失主叫了过去认领。

一次次,越来越不露痕迹。

是的,这些年,所有的运气,都是贺玄强加给他的。

只是失了法力的他不知道,不能感知到,黑水沉舟一直在他身侧,看着他,从未离开过半步。

师青玄在尘世中摸爬滚打了几年,几十年,也习惯了。

到如今,倘若飞升摆在他面前,他大抵也只会拂袖而去,道一句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,然后天涯不见。

贺玄也曾在夜里靠在树上,看他借着月光缝补衣裳;也曾看他指挥倜傥,挽着袖子大呼大喊。他冷得瑟瑟发抖,贺玄会悄悄地降一层灵光,遮住四周冷风,从此他就没有离开过他半步;他饥寒交迫时,贺玄会特地去捉两只山兔丢到他面前,山兔窜出,正好被他捉住。

可是这样的日子,好像不经意间,就过完了。师青玄没有执念,七七四十九天过后,魂魄归于天地。

贺玄手心忽然传来一阵刺痛,一惊,原来手指已经掐出了血来。他胸口泛着说不清道不明的酸涩,是他忘了,凡人的一生,再长也不过一百年。

他蹲下身子,小心翼翼地抱过师青玄的身子,用袖子一点点擦去他脸上的污浊。从怀中取出一把象牙梳子来,一缕一缕头发梳下去,好似怕痛着他。

良久,他一笑。

好像觉得那样才该是师青玄。光明坦荡,笑傲一生。

以前的日子,他从来没忘记过。

每一天,都在师青玄的笑声里绘下浓墨重彩。

贺玄觉得,就这样也挺好,至少他每天能有件事情做做,不至于在黑水鬼蜮里过着无边无际的黑夜。

白衣祸世死而不去,是为债。

血雨探花死而不散,是为情。

他身死魂不灭,是为了什么?

复仇早已过去,这些年留存于世,存在的意义,只剩下了师青玄一人。

可是他也走了。

“老风他到底老了啊,唉。”一个同样乞丐打扮的人停在这里,好像几天前师青玄就交代好了一般,平静地接受了生老病死。“这位公子,你们认识啊?”

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贺玄睁开双眼,射向那人的眼神漆寒彻骨。

“他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贺玄轻声道,不知嗓音早已喑哑。

那人懵懵地点了点头,大抵知道贺玄会安葬师青玄,道一声“节哀”,也就离开了。

贺玄冷冷地看了一眼天地,从怀中取出一只从未送出手的白色发冠,将师青玄的黑发盘起。

然后转身,挥手,尸身化灰,随风而去。

与此同时,他也消失了。

那发冠,原是他骨灰制成了想送出去的。却始终跨不过自己的心。

从此天地之间,便再没有少君倾酒,也没有黑水沉舟了。

是谓死生契阔。

——完——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342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