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天官赐福】扯扯下元节

今天是下元节啊,不查不知道,一查吓一跳乐一乐

下元节俗称“水官解厄旸谷帝君解厄之辰”,不见师无渡的第n日,想他……

道教曾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,七月十五为中元节,十月十五为下元节,合称“三元”。

汉末道教的重要派别五斗米道崇奉的神为天官、地官、水官,说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,并以三元配三官,说上元天官正月十五日生,中元地官七月十五日生,下元水官十月十五日生。这十月十五就被称作下元节。

下元节为中国节日之一,时间在农历十月十五,是“水官大帝”禹的生日,相传当天禹会下凡人间为民解厄之日,这天人们会准备香烛祭品拜祀水官大帝,以求平安。因此又称“消灾日”、“下元水官节”。

而其中三界爷(三官大帝)分别是:天官尧、地官舜、水官禹,而其生日分别是:上元节(元宵)、中元节、下元节。

下元节,就是水官解厄旸谷帝君解厄之辰,俗谓是日,水官根据考察,录奏天廷,为人解厄。《中华风俗志》也有记载:“十月望为下元节,俗传水宫解厄之辰,亦有持斋诵经者。”这一天,道观做道场,民间则祭祀亡灵,并祈求下元水官排忧解难。古代又有朝廷是日禁屠及延缓死刑执行日期的规定。宋吴自牧《梦粱录》:“(十月)十五日,水官解厄之日,宫观士庶,设斋建醮,或解厄,或荐亡。”又河北《宣化县新志》:“俗传水官解厄之辰,人亦有持斋者。”此外,在民间,下元节这一日,还有民间工匠祭炉神的习俗,炉神就是太上老君,大概源于道教用炉炼丹。

——以上来自百度百科(>﹏<)


打了天官的tag,不写点什么不太好——

怜怜:三郎,你可知今日是什么日子?

花花:二哥二嫂那个的日子。

怜怜:……天天都是这有什么好说的!

花花:也是哥哥和我……的日子。

怜怜:……

怜怜:三郎啊,今天是十月十五,下元,水官解厄旸谷帝君解厄之辰可如今水师不在,人间水运无人看管,这民生疾苦无人忧心,该当如何?

花花:哥哥拯救世界,听哥哥的。

怜怜:……

花花:哥哥是世界中心,是人间正道。

怜怜:……

花花:哥哥别恼啊,哥哥是我的心,行了吧?只要哥哥一句话,我就去办。正好趁着今天,让人们认识认识新的……帝君~

(哥哥,我去做这些,你是不是应该给点什么意思意思?……)

于是从此花怜接管了天庭,时时就是时时。END。

(好喜欢怂花花儿)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