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习字

在下有一句mmp……一定要讲!!!这几天学《游褒禅山记》,我真的……真的……有点……咳咳咳……看文吧,看了就知道了。。。。。请问哪里有思想警cha,快把我捉捕归案吧!我要治疗!!!

@lazy wind 喏,这几天一直跟你嘀咕的文……


*召集几名小天使帮羡羡,不,帮我压一下王安石的棺材板……

*就是一篇忘羡的日常


【忘羡】习字

魏无羡悠悠哉踱着步,一支乌黑的笛子在手上飞速转着,从一群四散逃开的兔子堆里跑了出来,几只毛茸茸的兔子匍匐在地上一动不动,显然是刚刚被折腾过一番。

他往课堂里望了一眼,见蓝忘机还在传授课业,倍感无聊。在窗口对蓝忘机眨了眨眼睛后,他背起手,轻哼着小调儿,抬腿就往静室里走去。

横竖也没什么事情可干,蓝忘机的书房又早就让他翻遍了,他百无聊赖地躺下,正盘算着晚上怎么捉弄蓝忘机时,忽然瞥见镇尺下多了几页。风哗哗地翻过,掀起了几个字来——“入之愈深,其进愈难,而其见愈奇。”

他眼睛一亮,一个翻身起来,抽过了那一叠纸。

平日里蓝忘机端坐在此练字,一笔一划皆是工整无比,他看得不耐烦,总是翘着个二郎腿,借着朦朦胧胧的月光欣赏蓝湛的背影。

“我操!”他翻起身骂了一句,“看不出来啊。平时月下美人一个,敢情一直在想这些东西!!!云深不知处禁了那么多,不禁‘天天’的吗?!”

他一张张翻过,有琴谱心谱,也有《桃花源记》这类的游记文章,而从这一张张文字里面,他却抽出了一张不隶属于任何一篇文章的字。

“其下平旷,有泉侧出,而记游者甚众,所谓前洞也。由山以上五六里,有穴窈然,入之甚寒,问其深,则其好游者不能穷也,谓之后洞。……”他看得眉梢扬起,一面又等得心痒难耐,恨不得冲到课堂里去把蓝忘机揪出来好生审问一番。

好容易等到了晚间,饭后回房,蓝忘机刚踏进静室的门,魏无羡立刻翻过去,“砰”地关上了门,手上拿着那叠纸,按着曲子《忘羡》悠扬的节奏敲击着手心,下颌微微抬起,坐在了桌子上,更像是居高临下地看着蓝忘机。

蓝忘机一顿步:“如何?”

人赃并获,魏无羡反而没先前那么急了。他靠着墙,对着月光,将笛子送到唇畔,道:“良辰美景奈何天啊。二哥哥,你只管你练字,我吹个曲儿给你作伴。”

蓝忘机嘴角一勾,见砚台里墨汁已经磨好,看了魏婴一眼,后者扬眉浅笑,气息送出,清越的笛声随即直上云霄,如飞鸟般在圆月便盘旋。

蓝忘机蘸了墨,微一沉吟,写下的乃是一篇洛神赋。

……左倚采旄,右荫桂旗。壤皓腕于神浒兮,采湍濑之玄芝。余情悦其淑美兮,心振荡而不怡。无良媒以接欢兮,托微波而通辞。愿诚素之先达兮,解玉佩以要之。嗟佳人之信修,羌习礼而明诗。……

魏无羡附和以曲,将每一点心上的眷恋缱绻都融入了音符之中,声随心动,勾出每一丝每一缕的情愫来,淡淡化开,又余音绕梁挥之不去。

一曲终,蓝忘机还未背默完全篇,魏无羡放下了二郎腿,跃到他身边,细细看起他的字来。

他问道:“蓝湛,怎样才能把字写好看啊?”

蓝忘机道:“静心。”

魏无羡想到下午看到的那张纸,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:“静心?!”

蓝忘机点头。

魏无羡哈哈大笑,也没法回答蓝湛问他为什么,只是自顾自笑。待到笑得暢了,他又偏过头去,不答了。

……冀灵体之复形,御轻舟而上溯。浮长川而忘返,思绵绵督。夜耿耿而不寐,沾繁霜而至曙。命仆夫而就驾,吾将归乎东路。揽騑辔以抗策,怅盘桓而不能去。……

不得不说,蓝忘机的字实在工整好看,写字时心中波澜不惊,魏无羡被他的情绪感化得平静下来的同时,又暗暗纳罕:蓝湛写这个心如止水也就算了,为什么写那张纸,字也能端庄得如同什么事情也没有?!实在是可怕至极!到底是等了十三年的男人!!!

他咬着唇思考,身子便不由自主地倾了下去,堪堪搭在了蓝忘机肩头,气息扑面。蓝忘机笔画一抖,染出了一道黑色的墨迹,这一页算是废了。

魏无羡咬了他耳垂一口,道:“写那么悲伤的做什么?”

蓝忘机停笔,看向他,认真答道:“忆所失,方能惜所得。”

魏无羡“啧”一声道:“二哥哥平时还真是‘疼’我啊。感悟一定颇丰吧?”

蓝忘机一笑不语,提笔继续写了下去。魏无羡看着看着倦了,就干脆枕着蓝忘机眯了起来。

……恨人神之道殊兮,怨盛年之莫当。抗罗袂以掩涕兮,泪流襟之浪浪。悼良会之永绝兮,哀一逝而异乡。……揽騑辔以抗策,怅盘桓而不能去。

魏无羡猛地惊醒,见蓝湛已经写到了最后一个字,不由心绪起伏。他立即平定下来,也知道好戏就要到了。

磨墨?蓝忘机就是不动脑子想,也知道魏无羡准没什么好事。他定定地看向魏无羡,道:“说,何事。”

魏无羡勾起嘴角,抽出陈情,又翻上了桌子,指向蓝忘机道:“二哥哥,你好好坐着,我待要审你。”

蓝忘机:“什么?”

魏无羡看他神色自若,愈发佩服如今的蓝湛,再不似以前那般好逗了。他转一转眼珠子,扯过蓝忘机道:“二哥哥,我问你,这是什么?”

蓝忘机看了一眼:“习字。怎样?”

魏无羡道:“写的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琴谱、心法、剑诀……”魏无羡心里暗暗好笑,没想到问他一句,蓝湛还真的一一认真回答了,“……游记、文章……”

听到这里,他连忙打断:“你待等等!文章,是什么样的文章?”

蓝忘机似乎很是不解他为何要这般问,但还是照着答了:“古时名篇。”

魏无羡“哦?”了一声,翻着纸张:“桃花源记我认得,可这一张纸……分明不是剑诀心法,也不是桃源!二哥哥,一直想什么呢!”

见蓝忘机靠过来要看,他故意躲开,在烛光下反复看得啧啧赞叹:“不愧是二哥哥啊,写得这么不显山不露水……”

看着蓝忘机脸色愈来愈阴沉,他反倒得趣了:“不错不错,就是这个表情!哈哈哈哈哈蓝湛你知不知道你当年在藏书阁里看了我的春宫册,就是这样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哎别抢!来追我啊!捉住我就给你看!”

他绕着静室小跑着,一边斜眼觑着蓝湛。跑到卧房时正好往床上一躺,塞在了怀里:“不给你看了。”

蓝忘机眉心一蹙。

魏无羡即刻改口:“算了算了,给你读一段吧。听好了啊——由山以上五六里,有穴窈然,入之甚寒,问其深,则其好游者不能穷也,谓之后洞。……”他读得抑扬顿挫,神色表情颇丰,衣襟已经有些松了,两只脚上挂着靴子,在床沿上荡来荡去,显得轻佻无比。

“……方是时,余之力尚足以入……”他正津津有味地读着,手上的纸突然被蓝忘机抢过。只见他已经耳垂通红,将纸张撕了个粉碎,怒斥道:“不知羞!”

魏无羡心疼地看着这如银蝶般(三郎的银蝶乱入)飘飞的纸屑,撇嘴道:“明明是你写的,居然好意思说我不知羞!蓝湛啊蓝湛,这还有没有天理了?”

蓝忘机一字一顿道:“不、知、羞!”

魏无羡甩掉靴子勾住蓝忘机,道:“二哥哥,你说说,这没头没尾的‘洞中游记’是谁的?嗯?‘余之力尚足以入’,嗯?好个不知羞不正经的二哥哥,枉为名士啊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蓝忘机道:“魏婴!先人遗迹岂可亵玩!”

魏无羡一下子就把俯下身来的蓝湛带入了怀中,笑道:“行行行,羞了就羞了,火那么大干什么?”他笑着捉住了蓝忘机的手,道:“那些感悟,我觉得写得真好。原来是这样的感受吗?今天入得更深一点,好不好?就不用再‘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’了呀。”

蓝忘机压在他身上,他咯咯地笑着,继续道:“真是不看不知道啊,原来二哥哥已经有这么深刻的体悟了。‘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,可以无悔矣,其孰能讥之乎?’二哥哥不要勉强嘛,我可以自己来。”

蓝忘机像是终于忍受不得了,将他乱扒的双手紧紧按住,道:“此篇名为《游褒禅山记》,前文在柜中,此间遗落一张纸,你……你缘何不多读书?”

魏无羡惊呼:“蓝湛你不是原创?谁写的?那么深刻?!我读的书也够多了呀,从没见到过写得这么好的。蓝湛,你是在禁书室里找到的吗?你们家禁书还收这个?!还有还有,蓝湛啊,你抄写那个的时候都在想什么?我看写得挺静心的呀,不容易啊。教教我怎么静心呗。……”

蓝忘机狠狠地堵住了他的嘴,最终身体力行了一番如何令人真正“静心”。

——完——


配合本篇食用更佳~~https://chess-leisure.lofter.com/post/40f50a_111ad2e0


附《游褒禅山记》原文,感谢帮我压王文公棺材板的小天使~~(喂!

《游褒禅山记》王安石
褒禅山亦谓之华山。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,而卒葬之;以故其后名之曰“褒禅”。今所谓慧空禅院者,褒之庐冢也。距其院东五里,所谓华山洞者,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。
距洞百余步,有碑仆道,其文漫灭,独其为文犹可识,曰“花山”。今言“华”如“华实”之“华”者,盖音谬也。其下平旷,有泉侧出,而记游者甚众,所谓前洞也。由山以上五六里,有穴窈然,入之甚寒,问其深,则其好游者不能穷也,谓之后洞。余与四人拥火以入,入之愈深,其进愈难,而其见愈奇。有怠而欲出者,曰:“不出,火且尽。”遂与之俱出。盖余所至,比好游者尚不能十一,然视其左右,来而记之者已少。盖其又深,则其至又加少矣。方是时,余之力尚足以入,火尚足以明也。既其出,则或咎其欲出者,而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。
于是余有叹焉。古人之观于天地、山川、草木、虫鱼、鸟兽,往往有得,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。夫夷以近,则游者众;险以远,则至者少。而世之奇伟、瑰怪,非常之观,常在于险远,而人之所罕至焉,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。有志矣,不随以止也,然力不足者,亦不能至也。有志与力,而又不随以怠,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,亦不能至也。然力足以至焉,于人为可讥,而在己为有悔;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,可以无悔矣,其孰能讥之乎?此余之所得也。
余于仆碑,又以悲夫古书之不存,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,何可胜道也哉!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。
四人者:庐陵萧君圭君玉,长乐王回深父,余弟安国平父、安上纯父。
至和元年七月某日,临川王某记。


*emmmmmm我就看看lof对《游褒禅山记》的忍耐力……

*时间线不要管!忘羡架空!!

*羞耻的悦悦跑去写作业了……(你还有羞耻心吗?还有下限吗?!!已经吃了吧?!)(不劳+1太太费心,宝宝自己怼自己)

评论 ( 49 )
热度 ( 34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